时 间:
搜 索:

地址: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
邮编:100731
电话:(010)65121919
传真:(010)87519093

当前位置:首页> 重要讲话头条

魏建国副部长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8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

文章来源:
时间:
文章类型: 内容分类:
(2007年11月13日)

尊敬的埃蒂安大使阁下,

尊敬的阿拉姆大使阁下,

尊敬的各位使节阁下,

女士们,先生们,

 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一周年之际,和各位使节共同回顾8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,听取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,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,从而又好又快地落实有关举措,使非洲国家和人民尽早受益非常重要。各位使节对中方的落实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密切配合,并做了大量沟通和协调工作。在这里,我代表中方后续委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。

  一年前,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。我和在座的很多朋友有幸亲身参与这件中非关系史上的空前盛事。为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,推动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,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代表中国政府,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、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。在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,中国政府本着互利共赢、友好协商、高效务实的原则,积极落实8项政策措施,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迈向新的发展阶段。

  一年来,中非高层交往频繁,有力地推动了8项举措的落实,将中非关系提升至新的发展水平。峰会闭幕不到3个月,胡锦涛主席就访问了非洲8国,向往访国宣布了提供援助和优惠贷款、免债、免关税和援建农村学校、医院等措施,并亲自出席了中国在非设立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、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疟疾防治中心的揭牌仪式,全面启动了8项政策措施的落实。随后,中国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和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分别访问了非洲5国,进一步推动了8项政策措施的落实。中国领导人亲自将落实成果送到非洲人民手中,充分表明了中方信守承诺,帮助非洲发展、改善非洲人民生活的真诚愿望。今年以来,5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访问了中国,与中国领导人共商中非关系发展大计,就促进8项举措落实,加强全面友好合作,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取得广泛共识。

  一年来,中非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,平等协商,密切配合,为落实8项举措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保障。中方高度重视听取非方的意见和建议,确保每项举措都符合非洲人民的需要,能够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。峰会后,商务部即派出5个工作组赴非洲15国。2007年以来,外交部部领导多次访问非洲,商务部部领导10次访问非洲21国,并与来访的20多位非方部长和30多位驻华大使就具体项目进行协商。中方先后派出20多个小组赴非进行项目考察。9月,举行了中非外长首次联大政治磋商,落实峰会成果是主要议题之一。此外,后续委秘书处与非洲驻华使团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。6月,后续委秘书处专门向使节们通报了8项举措的总体进展情况。

  一年来,8项举措落实工作全面启动,进展顺利,取得了阶段性成果。目前,中方已与非洲45国签署了双边援助协议;与10国签署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,向部分国家提供了优惠出口买方信贷;与28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;5月25日“非洲日”,非盟会议中心奠基;6月26日,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开业运营;7月1日起,2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454种输华商品开始享受零关税待遇;成立了第1个经贸合作区、农业示范中心、疟疾防治中心,选拔了60名疟疾防治专家和首批高级农业技术专家;举办了197个培训班,为49国培训了4964人;与25国办理了赠送青蒿素药品的换文;向3国派出了75名青年志愿者;与26国办理了58所农村学校的换文;向50国提供了27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。

  一年来,8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带动中非互利合作蓬勃发展,取得了可喜成绩。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长30%,2006年达到555亿美元。据IMF统计,中国已超越法国,仅次于美国,成为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。2007年1-9月中非贸易为523亿美元,全年有望达到700亿美元规模。在零关税项下,截至2007年上半年,中国累计从非洲进口受惠商品4.4亿美元。截至2006年底,中国累计对非各类投资136亿美元,2007年1-9月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6.5亿美元,同比增长203%。联合国报告指出,中国已成为向非洲投资的主力。随着非洲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,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方兴未艾,大项目不断增多,技术含量日益提高。

  女士们,先生们,

  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,2007年8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开局良好。但是,仅有良好的开始还不足以保证最后的成功。2008年是落实8项政策措施的关键一年,很多举措将从规划、准备阶段进入实施阶段,大量的项目要开工建设。如期保质保量落实8项政策措施,任重而道远。希望朋友们一如继往地对落实8项政策措施予以关心和重视,对中方的工作予以支持和协助。

  不久前成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宣示,中国将继续高举“和平、发展、合作”旗帜,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,始终不渝地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,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共同发展,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,共同分享发展机遇,共同应对各种挑战,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。我们愿同非方一道努力,以落实北京峰会成果为主线,全面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,推动建设持久和平、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。

  谢谢大家!

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:

1、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"文章类型:原创"的所有作品,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。其他    媒体、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:"文章来源:商务部网站"。

2、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"文章类型:转载"、"文章类型:编译"、"文章类型:摘编"的所有作品,均转    载、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,转载、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   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,    并自负法律责任。

版权所有: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
网站管理:商务部信息化司
技术支持: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
ICP备案编号:京ICP备010164号

地址: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
邮编:100731
电话:86-10-65121919
传真:86-10-87519093
邮箱:商务部邮箱